close



Mommy/札維耶多藍 Xavier Dolan/2014.
去年在影展上差點看了“Tom at the farm”後來沒特別追票,錯過了看這個導演的機會
由這部當我的第一部札維耶多藍,力道太重了。
從電影院離開後的一個星期,總有斷斷續續的片段對我提出質問,或者有音樂在耳邊響起
這首是最刺的。
最後那慢動作的掙扎和不顧一切的奔跑,前奏怎麼能這麼像是結局?
低音bass出來之前感覺他幾乎就要碰撞到整片的玻璃,
不是跑向一個新的開始,而是結束。

我很喜歡第一個鏡頭仔細的觀察Mommy的身材,穿著,還有那道背光
什麼都不用說就給了這個母親最好的刻板印象,我也喜歡那位失語的鄰居
她好有故事卻什麼都不告訴妳,妳只能不斷的猜測一直到結束。
妳甚至猜測她知不知道她的哭泣,還有為什麼沒有赴約晚餐?
那被撐開的螢幕在不自覺的時候又合起來,強迫你縮回殘酷的現實。

沒有一個角度可以完全的說明誰是誰怎麼樣誰又該怎麼樣,
情感細膩又複雜,道德跟對錯完全沒有插手的餘地。
完整的像是一團用極細的鐵絲層層纏繞在玻璃杯上,多一分拉扯就會碎裂
找不到一條獨立可以剪斷的縫隙。
我被這股力量壓了好幾天,卻同時感到興奮,
興奮能看到這個導演的作品,更興奮地想要看他全部的作品。
隔幾天後拉著大頭仔去看了“雙面勞倫斯”(很難為他)
被那位鄰居震到,她好不一樣,好有味道!但電影有點消化不良
需要看第二次才能有個想法...@@

拍攝mommy時導演才25歲,對於他19歲的第一部電影很期待!
關於配樂,有影評說這部使用大量的通俗音樂,的確很多首都很好聽!
counting crows的colorblind我也聽了好幾天。
Mommy是我的前五大電影名單之一,雖然我一直沒選出真正的名單...
又即使我已經看完這部電影兩個月了,還是一定要寫點什麼來推薦這部電影
劇情根據的甚至只是一條虛構的法律啊.....。

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mmerpa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